最新论文
《全球法定数字货币现状、发展趋势及监管政策》·《人民论坛》

        作者简介:刘晓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摘要:近年来,随着数字加密货币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国家央行开始积极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发行,部分国家甚至已开始搭建 CBDC 底层基础设施,启动 CBDC 技术试点等工作,CBDC 将是未来大势所趋。CBDC 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其推广伴随着一些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此,需要我国监管部门着重防范 CBDC 发行风险对整个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与国外相关机构展开合作,建立涵盖 CIPS 和第三方支付系统等在内的针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全相动态实时监测系统,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加强对支付系统信息安全的监管,确保用户隐私不被泄露,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在数字人民币(DC/EP)进入试点阶段时期,应及时制定对应的监管措施,防范对金融市场稳定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