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2000年10月在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发起成立了“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成思危任名誉主任,刘骏民任第一任主任、柳欣为副主任。目前由刘晓欣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虚拟经济”是中国原创性经济学命题,虚拟经济研究的奠基之作是刘骏民教授1998年著的《从虚拟资本到虚拟经济》,该著作获得了国内经济学最高奖——第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开创虚拟经济研究先河,可以说,虚拟经济研究发祥于南开大学、成长于南开大学,研究成果也将逐渐成熟于南开大学。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是国内虚拟经济研究的中坚力量,代表了国内虚拟经济研究领域的主流。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是一所综合性、开放性的研究机构,主要致力于虚拟经济学、金融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实践及相关政策的研究。虚拟经济研究视角广泛,涉及到资本市场、金融经济、世界经济、房地产经济、产业经济、企业财务、统计核算方法、金融危机、呆坏账处置、投融资问题、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虚拟商务以及法律法规等多个交叉学科、多个研究领域的问题。虚拟经济研究平台可以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与整合。中心力图将这些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并推广到决策部门和企业,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