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十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成思危全球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2021年12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成思危全球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召开,来自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和金融等领域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大学师生通过线下与线上参加了会议。

成思危全球奖评奖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陈昌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成思危全球奖的颁奖典礼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主持。

据了解,成思危全球奖由“成思危基金”设立,每两年一届,评选国际、国内优秀成果各一项,奖金为八十万元人民币。“成思危基金和成思危全球奖的设立初衷,旨在支持教育科研、风险投资、虚拟经济、虚拟商务等经济管理创新理论研究与政策推动。”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介绍到。

本届成思危全球奖评选方向是奖励国内外对虚拟经济理论、方法与实践进行出色研究,其理论应用推动了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优秀成果。今年成思危全球奖·虚拟经济研究成果奖的国际奖颁给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Engle),其成果是《SRISK:系统性风险的条件资本缺口度量方法》;国内奖颁给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成果是他与团队开发的人民银行个人征信评分系统。陈昌智副委员长代表成思危奖评奖委员会宣布了评奖结果,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陈昌智副委员长给石勇教授颁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恩格尔教授通过视频表示很荣幸获得成思危全球奖,同时针对《气候变化时代的金融不稳定性》问题进行了演讲。石勇教授发表了关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的精彩演讲。

大会报告阶段,播放了关于《正确认识虚拟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内部交流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发展虚拟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并希望国内外学者参会的师生们立足中国与世界的动态关系,为中国经济健康、平衡、稳定地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发表了关于《大数据下的虚拟经济:对小微企业应如何投融资》的演讲。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做了关于《比特币与中国碳排放》的报告,该研究构建了中国比特币碳排放(BBCE)测度模型,提出未来在政策层面,引导比特币矿池合理布局与产业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将具有更好的减排效果。

据悉,“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由成思危先生支持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轮流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从2000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会议旨在为我国虚拟经济的前沿理论研究打造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以进一步促进虚拟经济研究的理论创新,并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