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学术活动

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定期召开全国虚拟经济学术会议

为了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理论创新,中心自200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历届年会对针对当时的理论前沿和经济形势热点,提出议题进行研讨。出席会议的历届代表有来自美国、港台地区及大陆的学术界、金融界和政界的代表,其中包括学术界的领军人物、金融等行业的权威代表、政府部门的高级行政官员和大批热衷于虚拟经济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学者以及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研讨会成为大家一同见证虚拟经济研究发展历程、分享虚拟经济研究精彩观点、展望虚拟经济研究发展前景、谋求虚拟经济研究纵深发展的重要机会。虚拟经济研讨会作为我国虚拟经济领域展示前沿理论成果的重要平台,对学术交流起着重要作用,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及产生的良好影响积极地引导和推动了国内外虚拟经济研究的发展。

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九届会议主题、主办单位介绍如下:

  第一届会议(2000)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第二届会议(2002)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

  第三届会议(2004)由南开大学、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开放的中国经济安全与世界经济稳定”。

  第四届会议(2006)由南开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开放过程中的中国虚拟经济”。

  第五届会议(2008)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全球流动性膨胀及其发展趋势”

  第六届会议(2010)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和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后危机时代的虚拟经济”。

  第七届会议(2012)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号店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

  第八届会议(2014)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

        第九届会议(2016)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TB Partners Limited协办。会议主题:“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

        第十届会议(2018)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联合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第十一届会议(2021)主题: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成思危全球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