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虚拟经济的运行方式、本质及其理论的政策含义:马克思逻辑的历史延伸》·《学术月刊》

作者简介:刘晓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刘骏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

文章摘要:本文在梳理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争议的基础上,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于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的基本共识,并归纳了马克思虚拟资本概念下虚拟经济内涵的争议与共识。虚拟经济具有三大市场特征:强调心理预期的资本化定价、追逐货币利润的最大化、独特“单一非对称性”的运行方式。由此构建的虚拟经济的三大理论模型包括:虚拟经济自我膨胀和收缩机制模型、货币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动关系模型、货币中性与非中性共存经济模型。“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分析框架是马克思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基本逻辑的延伸,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分析方法具象化的表现。在此分析框架下,揭示了自20 世纪70 年代来美国经济结构量变所带来的质变,并可提供一些新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