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拨尖学生培养基地学术讲座第004期

主题: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比较研究

主讲人:刘晓欣  教授

主持人:韩文龙  教授

时间:2022310(星期四)晚上19:30-21:00

腾讯会议ID:940-222-594

密码:666666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主持人简介:刘晓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终身英才教授,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刘晓欣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虚拟经济研究的学者之一,积累了丰硕成果:出版了《虚拟经济与价值化积累—经济虚拟化的历史与逻辑》等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刊物发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联性”等数十篇论文;两度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虚拟经济问题研究:《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战略—基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和《深度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研究》;长期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多项高质量咨询报告,其中较早预警中国经济出现“脱实向虚”不良趋向,提出我国应积极纠正这不良现象,并坚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等。

        内容简介:1.基于马克思虚拟资本理论,揭示虚拟经济服务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自我循环与实体经济“脱实向虚”运行的理论机制。虚拟经济自我循环规律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遍性。2.运用投入产出模型剥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活动,测度两者关联及影响。实证表明,美国等主要国家虚拟经济自我循环规模持续扩张,2008年次贷危机后未逆转且进一步加剧。3.反思以西方效用价值论为基础的国际通行SNA核算体系,基于马克思生产理论,刻画资本化定价方式的虚拟经济自行增殖对GDP创造影响,揭示西方国家GDP反映实际经济活动功能大幅减弱,虚拟财富剧增,警示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的隐患。4.启示我国须对国际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要适度扩充虚拟经济总量和优化内部结构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抑制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对挤出实体经济发展和积聚金融风险的负面影响,同时应积极应对全球虚拟经济膨胀的普遍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