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大讲堂·第六十八期讲座

   主持人介绍:刘晓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虚拟经济。“虚拟经济”是中国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刘晓欣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虚拟经济研究的学者之一,积累了丰硕成果:出版了《虚拟经济与价值化积累—经济虚拟化的历史与逻辑》《中国特色不良资产处置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等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刊物发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联性”等数十篇论文;两度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虚拟经济问题研究:《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战略—基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和《深度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研究》;长期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多项高质量咨询报告:中国要吸取西方一些国家经济“脱实向虚”教训,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内容:本讲座首先将带您了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联的理论机制;然后介绍投入产出测度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联及影响;其次将讲解虚拟经济自行增殖对GDP创造的影响与启示;最后,将简要介绍中国须对国际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纠正脱实向虚不良倾向,发展与安全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