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

20201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出席主题论坛《开放路径与目标选择》。她认为,我们国家在强大,实体经济在强大,但是我们货币金融体系远远不够,这是一个规律,所谓的规律,实体经济和货币金融体系一定要相配套的,金融开放和金融发展,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规律是不可逆转的。

主题论坛二以“中国金融:开放路径与目标选择”为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参与讨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各位专家分别从技术创新、开放路径、金融开放的重点问题、境外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进展及金融开放规律等方面阐述观点。

刘晓欣教授演讲内容:

我是研究虚拟经济的,虚拟经济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觉得是一个贬义词,我们研究虚拟经济理论和实践,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从最早的时候我们说虚拟经济这个词是什么,大家感觉是一个贬义词,是不可接受的,觉得我们可能是在炒作,是在自己自娱自乐。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官方,还是学界,还是业界的人,对虚拟经济这个词都接受了,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这些内容文章和报告都涉及到通实向虚,这里面虚就是虚拟经济,实,就是实体经济。也就是说这样一个观点来说,大家都普遍接受了,我们金融在做什么?我们金融可能存在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还有空转的成分,我们需要防范它的风险。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观点是什么?我认为今天的主题,关于金融开放的目标,我觉得金融开放这是一个规律,这个规律表现在什么地方?任何的经济发展过程,它的经济实力增强了,一定是货币和金融体系要与之相配套。我们国家在不断的强大,不断发展的时候,我们货币金融体系现在远远不够的。就像刚刚所说的正因为我们国家在强大,实体经济在强大,但是我们货币金融体系远远不够,这是一个规律,所谓的规律,实体经济和货币金融体系一定要相配套的,金融开放和金融发展,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规律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我们今天讲金融开放的时候,不是我们仅仅是思想解放的概念,应该提到这样一个高度认识,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是自然的规律,是不可回避的,这是我一个观点。

最近我们讲到理论的时候,金融博弈和贸易博弈,现在整个趋势就是金融博弈远远超过了贸易博弈,这个金融比较优势我们知道,原来强调贸易比较优势,现在强调金融比较优势,我们国家这个领域要考虑这一点。讲到金融比较优势面对美国金融战略的对立。这里我看到今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当中其中有一个非常主要的思想,也就是说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中就包括了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其中就包括金融安全网的确定。这里尤其提到一点,我们现在要面对这样一种金融博弈的时候,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思想准备,就是说应急系统,应急系统的建设,外部金融冲击,如果说后面确实是这样金融博弈对我们来的冲击,在这样情况下我们的应急系统是什么?这个已经提到一个很高的程度了,据我所了解,这样的一个在中央的政治局那边学习的时候,提了很多次,我们要有金融预案,要有金融应急反映机制,要有金融所有的应对策略,这是我们在开放过程当中,深化开放当中必须具备的这样一个金融安全保障国家体系安全的必备的机制和体制机制的配合。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很多老师和专家学者都讲到了金融当中的一些具体怎么开放和技术的关系,资本市场开放,它的效益的评估等等很多技术性的、观点的创新性的观点,我认为我们讲金融优势的时候,我们防范风险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在什么样的领域,比如说金融信息的博弈,金融支付和结算系统,人民币资产的交易,还有人民币外汇储备怎么使用等等,这都是应对外部急速冲击应对系统应该确定我们战略和策略的方略。

这里头我们研究的时候,说金融的开放和虚拟经济是什么关系?觉得我们讲虚拟经济更多讲它的负面影响,有相当多的人不主张金融开放的,金融开放和虚拟经济之间可能是什么关系?我们说虚拟经济越发达,就意味着我们国家阻挡外部进来的金融冲击和实体经济之间可以有这样一个隔开来的缓冲器的作用。为什么?你像美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有很多资金从亚洲市场撤出来以后,进入到发达国家市场,在美国,当时有一万八千亿美元资金冲向美国市场,你会很奇怪的发现,美国的通货膨胀没有,同时它的资产价格也没有涨起来,为什么?它就是巨大的容器,巨大的蓄水池,把这些资金吸收吸纳了,不光是价格,还有数量,交易量等等吸纳了,所以我们对外开放的时候更应该把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金融做的更好,这样做一个缓冲器能够阻挡外部的金融冲击,我们金融和经济增长更加稳定。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国家讲到防范风险的时候,目前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我们的不良资产处置,我们会说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是非常有特色的,虽然我们学国外进行不良资产处置,你想想看我们不良资产高达30%,甚至60%多的时候,我们国家还是没有金融危机,还是能够把风险处置的很好,这其实就是我们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手段和一个绝活,把金融风险很好的化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特色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尤其是现在我们知道工商银行怎么处置的,我们主动的会化解,事先的化解,我们把风险化解了,也不存在金融危机,充当了西方国家金融危机属于清道夫,我们用不良资产处置作为清道夫的功能让风险隔绝出去,让风险化解好,我们金融体系更加完整更加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