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和田恒博士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由虚拟经济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和田恒博士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比较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顶尖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0期发表。


    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独立运行,已致当今全球经济频发金融危机。马克思虚拟资本理论揭示了这种现象背后的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文章认为,虚拟经济自我循环的一般规律是资本相对脱离实际生产过程、自行增殖的独立化运行方式。构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投入产出模型,测度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前向与后向关联度,解析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对GDP构成的影响。实证分析总体表明,2001—2016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虚拟经济自我循环的规模仍在扩张,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创造GDP的能力增强,须对国际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社会科学》创办于1980年,是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杂志,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文章也是刘晓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研究》(项目编号:20ZDA1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