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莫世康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演讲在经济学院召开


  日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演讲在高层509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盛斌教授出席仪式,经济学院数名老师和博士、硕士学生参加了仪式,受聘仪式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主持。

  盛斌教授在致辞中对莫世康先生加入经济学院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指出虚拟经济研究是发祥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重大理论创新,未来将进一步建设成为经济学院一个独具特色的品牌,希望莫世康先生能够发挥所长,携手共筑经济学院的美好明天,并为莫世康先生颁发了聘任证书。


  莫世康教授对学校和学院的信任表示了感谢,回顾了在南开大学求学的岁月和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莫教授表示将竭尽所能做好工作,助力学院不断发展,并发表了《从商业的角度看经济问题》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莫世康教授基于在产业界深耕一线数十载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从“1441”的商业角度看经济问题,即一个假定、四个公理、四个分析方法和一个解法。一个假定是市场有效假定,四个公理是竞争公理、供求公理、周期公理和成本公理,四个分析方法为零和博弈分析法、合作博弈分析法、傅里叶变换分析法和四维时空分析法,一个解法即综合运用以上四种分析方法可解决任何的商业问题。从“1441”的商业角度出发,莫教授分析了当下的经济问题,提出企业家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应局限于近期、局部的成本与收益分析,而要着眼于远期、整体的成本与收益分析,充分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莫世康教授的演讲深刻地启发了在场的同学们,演讲结束之后,大家踊跃提问,整个会议室充斥着思维碰撞的火花,洋溢着热烈活跃的气氛,同学们在与莫教授的交流中获益匪浅,对经济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