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
莫世康 教授

莫世康,经济学博士,北京中民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民控股有限公司(HK.0681)董事局主席,北京中民道廷燃气有限公司(871892)等四家新三板公众公司董事长。

教育背景:

莫世康教授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本科生)获理学学士学位;于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简历:

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兼职教授,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曾任香港招商局集团及其它机构投资分析师、百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20037月至今,任北京中民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4月至今,历任中民控股有限公司(HK.0681)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副主席、主席;现任北京中民道廷燃气有限公司(871982)等四家新三板公众公司董事长。

主要虚拟经济研究成果:

莫世康教授在“虚拟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方面多有建树,重点关注“战略控制方法的设计及其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研究”。多年来利用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及运筹学等理论,结合一线的虚拟经济及实体经济的实践,开创了许多前瞻性和独创性的思想及方法,并运用到实际经济活动中,且行之有效,收效甚佳使多个企业起死回生。特别是运用“系统思维方法”,采用计划项目预算制方法(Planning-Programming-Budgeting System, 简称PPBS),在绩效预算的基础上,依据确定的目标,按项目和运用定量分析方法编制预算。(PPBS—规划、计划和预算方法)和管理会计方法,可以定量研究宏观和微观的金融政策如何对金融市场、中介机构及实体经济的影响,从而对金融政策结果、效果和效应做出预测和评价。应用奥卡姆剃刀(Occam’s Razor,即简约法则)设计战略控制方法,通过“负反馈调节”,动态调整政策的实施过程,使政策实施结果的可能性空间最终与政策的目标空间近似重叠,以达到令人满意(可以接受)的政策实施效果。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扩大,导致企业的不良资产规模增加、企业账期不断延长等消极影响。运用PPBS根据经费(投入)与效果(产出)的分析来编制企业预算,把方案的结果和投入相联系,有利于提高预算支出的效率。这对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企业效率提高、国家政策与企业决策宏微观效应提升、经济理论、统计计量、会计核算与实践应用相互协调均产生积极的作用,PPBS是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对于拓宽学生的新视野和启发新思路,并应用于实际工作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