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
逄锦聚 教授

逄锦聚,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南开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现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编书组首席专家等职。长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及调控等,培养经济学博士50余名,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代表作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波动与经济调整》、《逄锦聚自选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有十余项成果获国家和部委级奖励,其中任第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和主持完成的《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分别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专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和发展》获中华优秀出版物(著作)奖,《逄锦聚自选集》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特别奖。2006年获中共中央组部、中宣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科技部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和奖章。其学术成就收入《20世纪中国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

主要学术论文:

1. 马克思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关系的原理及其在经济新常态下的现实意义,《经济学家》, 2016年第2期。
2.“十三五”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2016年第1期。
3. 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主要矛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6年第2期
4. 坚定信心,抓好落实,《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7期。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年版)修订中着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5年第9期。
6. 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的四个理论问题,《新重庆》, 2015年第9期。
7. 扭住教学中心和提高质量不放松,《中国高教研究》, 2015年第11期。
8.《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年版)修订中着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年第9期。
9. 聚焦国家急需,做强高校智库,《中国高教研究》,2015年第8期。
1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更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增设十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年第8期。
11. 在建设世界性大学中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高教研究》,2015年第6期。
12. 关于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几点建议,《思想理论教育刊》,2014年第10期。
13.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经济学家》,2013年第12期。
14. 追忆陈豹隐教授对中国经济学的贡献,《经济学家》,2013年第6期。
15.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1期。
16. 我国碳金融交易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经济学家》,2012年第11期。
1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需要妥善处理的六个关系,《思想教育导刊》,2012年第9期。
18. 欧美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当代经济研究》,2012年第1期。
19. 内涵发展 协同创新 提高质量——经济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中国大学教学》,2011年第12期。
20. 关于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中国高等教育》,2011年第19期。
21. 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实践诠释——天津市实现新突破新崛起的经验和启示,《南开学报》,2011年第3期。
22. 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年第6期。
23. 技术创新与产业成长的有益探索——评吕明元专著《技术创新与产业成长》,《当代财经》,2010年第3期。
24.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财会研究》,2010年第5期。
25.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江淮论坛》,2009年第5期。
26. 世界金融危机与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年第3期。
27. 新时期文科人才培养与学术繁荣的思考和建议,《中国高等教育》,2009年第8期。
28. 改革开放与经济学理论创新——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济学家》,2009年第2期。
29. 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中国高等教育》,2009年第2期。
30. 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四个角度,《南开学报》,2008年第4期。
31. 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6期。
3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修订中的一些理论认识和对使用该教材的建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5期。
33. 关于我国经济学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中国高等教育》,2008年第5期。
34. 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阐释——马克思主义整体性解读,《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1期。
35. 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探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5年第3期。

主要学术著作:

1. 大学教育教学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8月。

2.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与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6月。

3. 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5月。

4. 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实践价值 与洪银兴 .林岗 .刘伟 .黄泰岩等教授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12月出版。

5. 政治经济学电子课件,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20048月版。

6.  政治经济学热点难点争鸣,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5月版。

7.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12月版。

8.  知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7月版。

9. 政治经济学(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主编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20039月第二版 。

10.  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研究(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11. 大学校长与企业家世纪的对话(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2. 跨世纪宏观难题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3.  宏观调控新论,湖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4. 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宏观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5.  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副主编),中国财经出版社,1999年版。

16.  社会主义经济学新论(宏观部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17.  中国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中国物资出版社,1995年版。

18.  韩国的宏观调控,东方出版社,1995年版。

19. 经济波动与经济调整,南开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

20.  经济和谐论(合著),中国经济出版社,1993年版。

21.  政治经济学(参编),中国经济出版社,1993年版 。

22.  体制 .货币与通货膨胀,中国物价版社,1991版。

主要科研项目:

1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项目,中外宏观调控比较研究。

2 . 原国家教委“九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对外开放 .。通货膨胀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

3 . 天津市“九五”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外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比较研究 。

4 . 教育部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研究项目,中欧就业问题比较研究。

5 . 企业项目,中远集团发展战略研究 。

6 . 国家新闻出版署“九五”重点项目,奠基-中国经济五十年。

7 . 天津市政府 .国家科技部项目,天津现代物流研究。

8 . 教育部项目,综合型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9 . 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会项目,关于大学课程与人才成长问题的研究。

10 .“十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11 .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创新。

12 . 商务部委托课题,天津地区电子通讯产品加工贸易研究。

13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合作项目)。

14 .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创新研究。

15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首席专家召集人)。

主要获奖:

1. 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获2005年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 参与主持的《独立办学 紧密合作 创新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3. 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专著合作),获2001年第四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第六届优秀成果一等奖

4. 经济波动与经济调整(专著),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一届优秀成果二等奖。

5. 社会主义经济学新论(专著合作),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二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6.“九五”国民经济宏观运行的典型与非典型特征(论文), 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三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7.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参编),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8.“抓实教育思想转变和教学改革成果的转化制定面向21世纪的新型教学计划”获天津市1999——2004年高等教育研究优秀论文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