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

“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

2018113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联合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厦门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学术月刊》《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现代财经》等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南开大学校内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主会场全景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成思危基金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炼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致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致欢迎辞

杨庆山表示,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已经达到了国内外高水平的标准。虚拟经济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密不可分,正确认识与合理发展虚拟经济,事关国家大政方针与国家整体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当前,纠正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维护国家金融稳定、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添砖加瓦。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致辞

王利民表示,南开大学是我国经济学的研究重镇,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是我国虚拟经济领域的研究高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都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在此过程当中,借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我国理论界提出了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泡沫经济三个概念。我国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在重要场合对“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在此我们要进行仔细研读。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汇聚真知灼见,关注“学术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学术”,为保障国家经济平稳发展贡献智慧,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学研究。

成思危基金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炼教授致辞

虚拟经济研讨会的召开与成思危基金的支持密不可分,曹文炼代表成思危基金在致辞中说,成思危先生为推动我国的虚拟经济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成思危先生在世时亲临了历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去世前一个多月还在病榻下指导门生虚拟经济研究的专著,足见他对虚拟经济的重视,并对虚拟经济研究倾注了满腔心血,我们对他的精神和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怀念。十八年以来,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与各领域的学者一起取得了许多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成就的成果,既推动了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性发展,也为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当前我国金融改革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对虚拟经济的运用成果仍然有待加强。因此,加强对虚拟经济的研究,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改进宏观调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盛斌院长在致辞中表示,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十八年,中心研究人员不多,但他们长期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努力探索,创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我读过他们的一些文章,有不少是坚持基础理论研究的,他们不仅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础,也十分熟悉西方经济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坚持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导向,坚持掌握最先进的分析工具,不盲从任何学术权威,也不排斥任何新方法。这使他们的成果常常令人耳目一新。他们虽然不刻意追求时髦,标新立异,却在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逻辑,甚至在基本的分析框架上都在形成自己的特色。

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骏民做大会主题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做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的题目为“强本固基,改变‘脱实向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辜教授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三大结构失衡: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这造成了实体经济“缺血”、“干旱”,存在着脱实向虚的倾向,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工业企业利润水平持续走低,出现了“金融热,实体冷”的局面,做实业不如炒房赚钱多、赚钱快,一些实体经济企业的实业精神衰退,呈现出“赚快钱”的急躁心态,基于投资回报率的差异导致脱实向虚,这一情况可以用马克思平均利润率规律理论清晰表述。

针对如何纠正脱实向虚的倾向,辜胜阻教授认为,要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建立多层次的“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面向创新创业的金融产品,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要处理好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坚持“房住”,抑制“房炒”,供需结合治理房地产市场,加强对资金有效的引导和管理,优化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促进土地供给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市场。政府要减税降费,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良好环境,重整实业精神,鼓励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企业要实施“归核化”战略,专注做好核心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品牌建设,加快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做大做强转向做专、做精、做优。要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抱团发展,依托“一带一路”拓展海外投资市场,充分利用海外的优势资源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让企业“向上走”“向外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做主题报告

吴晓求教授表示,研究虚拟经济实际上就是要正确处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开放给予中国经济巨大活力,也给了中国人民巨大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就要尊重市场规律,让政府在恰当的位置上引导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时调整相关政策。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片面追求财政快速增长,而应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经济和自然环境的和谐,让公众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中国金融重要的发展动力来自于金融创新,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金融资产、金融组织形态,不应将金融创新妖魔化。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做主题报告

盛斌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表示,美国对华出口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提供了强劲动力,贸易战将为其强劲增长蒙上阴影;中国对美出口中包含美国跨国公司在华子公司的巨大收益,贸易战将严重伤害其自身的商业利益和竞争力;美国跨国公司对华有巨大的国内销售收入顺差,大大抵消了美国对华的跨境贸易赤字,贸易战将提升美资在华的不确定性;美国从中国进口使其广大消费者获得低价、质高和多样化选择的收益,贸易战将伤害其低收入消费群体的福利;中国对美贸易盈余最终以资本方式回流到美国,形成对美国负债消费的部分支撑。在中美双边贸易中绝不是中国方面独吞利益,而是双赢、互利与共享的,中美双方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具有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因此,美国回到谈判桌前开展战略合作与对话将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做主题报告

刘晓欣教授做主题报告的题目为“虚拟经济的运行方式、本质及其独特分析框架”,旨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认清虚拟经济的本质,理解其运行方式,并沿着马克思的逻辑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分析框架,在这个分析框架下,可以发现哪些传统分析框架下被忽略的经济现象及其背后的规律。第一,为什么提出虚拟经济的概念?刘晓欣教授指出,区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这两个领域,不是为了区分“真、假”经济,而是为了区别两种不同的经济运行方式,并观察二者比重变化对整个经济产生的影响。第二,无论是从微观上制造业上市公司利润构成,还是宏观上金融业、房地产业占GDP比重,大量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存在脱实向虚的不良倾向。第三,虚拟经济的运行有两个渠道、三条路径,并会通过五种方式创造实际GDP。第四,突破三次产业分类,通过投入产出方法分离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通过美国数据发现,虚拟经济发展较快,实体经济相对萎缩,经济虚拟化程度较高。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骏民教授做主题报告

刘骏民教授做主题报告的题目为“成思危定理——贸易失衡的供给侧结构理论”。刘骏民教授指出,成思危教授与其研究团队最早提出了一国供给侧结构变化与国际收支状态变化之间的互动逻辑,他们将虚拟经济的“介稳性”延伸到经济的供给侧结构对国际收支状态的影响。为了纪念成思危教授对理论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将这种国家供给侧变化与国际收支状态变化的关系称为“成思危定理”,即持续贸易顺差还是逆差是由国内供给侧经济结构决定的。在谈到成思危定理的意义时,刘骏民教授指出,成思危定理的意义在于将国际收支决定性因素归于经济内部的供给侧结构,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为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学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研究方向。

下午的会议分为4个分会场进行,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与纠正”“马克思经济学原理与虚拟经济理论”“系统性风险防范与经济危机预警”“金融新业态与经济安全的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举行圆桌论坛,共话虚拟经济的未来与发展。

分会场一   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与纠正

分会场二   马克思经济学原理与虚拟经济理论

分会场三   系统性风险防范与经济危机预警

分会场四   金融新业态与经济安全

当日晚,刘骏民教授与多位专家学者共话虚拟经济,四十余位师生共同对当前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展开探讨和交流。

圆桌论坛  与刘骏民教授等共话虚拟经济

为了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理论创新,2000年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下,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中心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并定下每两年一届的会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历届会议针对当时的理论前沿和经济形势热点提出议题进行研讨,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学术界的领军人物、金融等行业的权威代表、政府部门的高级行政官员和大批热衷于虚拟经济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学者等。虚拟经济研讨会作为我国虚拟经济领域展示前沿理论成果的重要平台,对学术交流起着重要作用,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及产生的良好影响积极地引导和推动了国内外虚拟经济研究的发展。

南开大学张俊山教授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许建康研究员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海鹏副教授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杨光副教授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享光教授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郭琨副教授做分会场主题报告

参会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现场观众提问

辜胜阻副主席和杨庆山书记在贵宾室同专家学者会谈

吴晓求教授和刘晓欣教授进行亲切会谈

大会贵宾进行亲切会谈

主会场掠影

主会场掠影

主会场掠影

主会场同学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编辑:田恒  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