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研究和实践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研究和实践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国内外学者们的不懈努力下、各级领导的鼓励和关怀下,及社会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学术界和国家政策决策圈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虚拟经济研究和实践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1997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问题,就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实践部门的关注。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极大地推动虚拟经济研究。究竟如何看待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对我国深化改革,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代虚拟经济影响了全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89月雷曼兄弟倒闭引爆了美国全面金融危机,虚拟经济的研究获得了一个美国的完整事例,次贷危机从金融自由化到放松监管,从去工业化到经济虚拟化,直到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在此前后,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者,从虚拟经济视角的研究为高层决策提供了一系列关于对美国经济虚拟化与金融危机关系的研究成果:

20081014日,温家宝在与英国首相布朗的电话中指出:要认真总结这场危机的教训,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

200810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再次讲到: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我们需要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虚拟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绝不能因为虚拟经济出现问题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200811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多次谈到虚拟经济等问题。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布朗会谈时指出: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涉及的范围之广、造成的影响之深、冲击的程度之大,几十年来罕见危机从局部向全局蔓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已经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胡锦涛在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时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特别是正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渗透。面对这一形势,国际社会需要增强信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应着重解决3个问题: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机蔓延,恢复市场信心;二是尽量减少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损害。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三是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危机。

2009年末希腊主权债务被降低评级,次年欧洲其他国家相继出现类似问题,到2011年债务危机波及全欧洲,引发欧洲债务危机。虚拟经济的视角也被用于欧洲债务危机的研究,继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1年末,中国出现温州民营企业家集体欠债跑路现象,次年,地下融资、影子银行、高利贷等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中心学者提出要警觉过度发展虚拟经济的问题,引起学界和官方高度重视。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7月在武汉考察时说: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虚拟经济的研究不仅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也引起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201395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指出,要继续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20150717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指出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习近平2015717日上午在吉林同企业职工座谈时表示,“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他表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习近平20160510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20167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谈到供给侧结构改革时指出:“我国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于201693日下午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这篇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演讲中强调“网络金融”等虚拟经济的“双刃剑”作用,希望大家趋利避害。他指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炒作之风盛行,引发了大家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担忧,房地产炒作是虚拟经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在20161223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李克强在出席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时表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的前景不明朗,支撑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正在进行,储蓄与消费、出口与进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等结构性调整越来越受到重视。

李克强201714日在新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网店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李克强总理定调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争议与含义。

李克强总理于20173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