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光明日报》报道: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1010日下午在南开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教授到会祝贺并以“虚拟经济与风险管理”为题作重要学术报告。

  虚拟经济研究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一个研究方向,主要是针对当代经济金融风险日益加大、特别是国际金融投机日益猖獗、国际金融危机频繁爆发而进行的理论、实践和政策方面的研究。该中心由成思危教授任名誉主任,南开大学刘骏民教授任主任,柳欣教授任副主任。中心包括虚拟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室、资本市场研究室及网络组织与管理研究室等几个研究室,涵盖了虚拟经济研究各方面的内容。

  这次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研讨会,讨论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是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与实践,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问题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

  90年代以来,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经济高度虚拟化的时期,我国加入WTO将加速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资本市场将迅速发展,经济的网络化与资本市场结合在一起也必然导致经济的虚拟化。与会者认为,它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经济运作方式。因此,从经济虚拟化的背景出发,研究这一系列变化对传统经济提出的挑战,研究虚拟经济自身运行的规律,研究虚拟经济对实际经济的影响,以及经济虚拟化引起的一系列新问题,是当代经济学界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研究领域。

经济的虚拟化是当代经济社会化的必然表现。在经济系统尚未完全适应、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跟不上的时候,就孕育着金融危机以及泡沫危机的危险。随着中国进入全球化经济网络,对外来金融冲击的防范日益重要,而用传统的经济理论和政策指导,则不能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虚拟经济的研究正是从经济的虚拟化出发来研究整个经济系统的变化,它是个重大的研究领域,不仅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国际上对虚拟经济的研究尚停留在一些重大现象的研究上,如泡沫经济、资本定价模型、无形资本定价、网络经济的泡沫、金融系统中的风险等方面,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体系。国内许多学者也进行了经济虚拟化的研究,目前基本上沿着两条路线发展:一是从传统理论的角度、从经济虚拟化的过程出发来研究虚拟经济问题,二是从当代网络经济及复杂系统的角度来研究虚拟经济问题。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仍然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只能做跟踪性研究。学习国外先进的研究方法,借鉴其成熟的理论是必要的,但是同时也需要我们根据我国的国情,进行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这次研讨会对于推动我国虚拟经济研究工作的发展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

 

稿件来源: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