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中国虚拟经济发展报告(2008)》内容摘要

虚拟经济研究的独特方法是建立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基础上的资金流量分析。大量资金在股市、债市、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以及收藏业市场等之间迅速流动并将它们连成一个整体,这就是正在被广泛接受的“虚拟经济”。将货币看作是经济能量,将虚拟经济看作是配置经济能量的流动性储备池,一方面揭示虚拟经济配置资金流量的机制;另一方面揭示虚拟经济聚集和分散风险的机制。

  从可测量和可统计的角度来界定,一般将流动性视同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本报告所指流动性储备的考察对象就是货币供应量进入虚拟经济部门的数量和比重。从静态视角看,就是指滞留在虚拟经济各个部门中货币数量,即有多少货币已经进入市场可以从事或正在从事虚拟资产相关的交易活动。货币进入或退出虚拟经济系统会引起整个经济体内货币数量的重新分配,进而影响整个经济的运行状况。因此,掌握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乃至虚拟经济各市场内部之间的货币流量和流向,就具有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报告根据各市场的资产交易方式和管理模式,逐一采取方法对流动性储备数量进行估算。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使用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的数量来估算,根据客户保证金在准货币的其他存款中的比重和其他存款的数量推算出来;银行间货币市场使用日均交易量来表示该市场的流动性储备,因为银行间市场的最低日期为隔夜拆借;期货市场中根据各种商品期货合约合约的月份持仓总量、距交割月份的时间间隔大小、期货合约价格波动等因素得到每月月末的交易保证金数据,再根据交易保证金占监控中心保证金的比例来估算监控中心保证金,并将其作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储备;黄金现货市场中粗略地认为滞留的货币数量为五日内的交易额;房地产市场中使用一年内的房屋交易和土地购置的“货币流量”代替了我们所要得到的“货币存量”。把以上各个市场的流动性储备的加总,我们可以大体上来观察整个虚拟经济领域中流动性储备的总量。流动性储备是作为货币应量的一部分存在的,整个虚拟经济作为经济系统的流动性储备池,其中滞留的货币量占M2的比重相当可观。根据我们的估算,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三年年末,这个比重分别达到11.44%11.44% 14.51%。这其中,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是虚拟经济中流动性储备的最主要两个部门,两者合计都占到95%以上。就整个虚拟经济中的流动性估算而言,目前仍尚未找到更好的理论分析方法,国内外对该问题的研究也几乎未有涉及,加上市场数据可获得性的限制,很多方法推测和数据获取也仅仅是停留在理论分析的程度。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估算,我们大体上来描述虚拟化的市场经济中货币流动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引导方向和趋势。

  报告分析当前中国的流动性膨胀的根本原因也就在于:在全球流动性膨胀和中国资本市场封闭的条件下,中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形成的外汇占款导致了人民币基础货币的大幅增加,并进一步引起资产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或者为对冲货币供给的增长而发行大量的金融债券,最终形成流动性膨胀的局面。当然,这种流动性膨胀是广义上的,它不仅指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也包括以债券为主体的金融资产的增加。近十年以来的中国外汇储备几乎是在指数增长阶段,外汇占款越来越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人民银行只能被动地进行货币供给。1990年以来,中国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了20.1%21.5%M1M2GDP的比值分别从1990年的0.37 0.82达到2007年的0.621.64。正是因为虚拟经济具有“流动性储备”的功能,虚拟经济领域越来越多地滞留了大量的货币资金,这些货币以独立的形式游离于实体经济系统之外,在很多情况下保证实体经济内没有高的通货膨胀率。虚拟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改变了货币供应量变动与物价水平的关系。

  通过发展虚拟经济,壮大虚拟经济的规模和提高虚拟经济的稳定性,就可以在不伤害实体经济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抵御并吸收货币冲击。近几年,由于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大量国际游资涌入中国,通过外汇市场,形成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从而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但正是由于虚拟经济部门吸收了这部分货币,因而通过提高虚拟资产的价格维持了物价的相对稳定。虚拟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收国际游资的冲击,很好地发挥“蓄水池”的作用。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200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