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第六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开幕

以“后危机时代的虚拟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成思危,中国航天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国际货币基金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南开大学副校长关乃佳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会议汇集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和金融发展等领域的150多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渤海证券总裁王春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国开证券总经理黎维彬、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张宇燕、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虚拟经济理论框架”、“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趋势”、“中国虚拟经济的发展和展望”、“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防范”等4个子议题,探讨国际货币体系发展趋势,人民国际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及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和虚拟经济理论和框架等问题。

成思危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国宏观经济也出现了与虚拟经济密切相关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继续推动国内虚拟经济的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关乃佳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多年来,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南开与国内外学界的联系也越发紧密。虚拟经济已经成为南开大学的一个重要品牌,学校将在今后继续支持和推动该领域的研究,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提供学术支持。

开幕式后,成思危、林左鸣、朱民分别做了题为“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对后危机时代虚拟经济的认识”、“金融危机对现代金融学的挑战和虚拟经济学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虚拟经济是以资本化定价方式为行为基础的特定价值关系,其运行特征是相对于实际经济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实际经济是以成本支撑的定价方式,而虚拟经济是以观念支撑的定价方式,金融资产和房地产是虚拟经济研究的主要领域。

由成思危担任名誉主任的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是我国目前惟一从事虚拟经济研究的专门机构,主要致力于虚拟经济、网络组织、资本市场等方面的理论、实践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已有多项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并推广于实际部门。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从2000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会议旨在为我国虚拟经济的前沿理论研究打造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以进一步促进虚拟经济研究的理论创新,使其更好地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并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稿件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