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媒体报道
学校报道:2013/10/19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刘晓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制度和政策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开题报告会在经济学院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学部学术秘书长、国际经济系主任萧琛教授,新华社内参组组长、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孙时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敏俊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逄锦聚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核心成员等20多人出席了会议。

报告会上,佟家栋、逄锦聚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对各位校外同行、知名专家的光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认为虚拟经济学的研究是南开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这一团队十多年辛勤耕耘的精神值得学习,对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申请成功,一方面在于刘晓欣教授及其中心成员工作非常努力,以及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团队在这一研究领域取得的开创性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说明所选的题目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们表示南开大学及经济学院将对该项目研究给予全方面的支持。

刘晓欣就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逻辑框架、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及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以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为代表的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参与人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该课题共分为主要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历程与规律的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再认识基于投入产出核算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细分产业测度及国际比较研究我国实体经济竞争力测度和战略目标研究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研究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研究”5个子课题。

在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报告之后,专家们认为,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逻辑清晰,视角独特,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的安排体现了南开大学在该领域的领先性、权威性及独特性。而课题组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极大拓展了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专家组还就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最后,刘晓欣代表课题组作总结性发言,并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她说,专家们提出的问题都极具启发性,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以充实和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框架,进一步提升下一阶段研究的高度、深度和视野。课题组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把近期需求与学术价值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预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