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进展信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团队赴苏州实地调研


1、项目名称:

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政策与制度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

2、主持人: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刘晓欣


2016年51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一行七人在苏州市进行了为期5天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政策与制度研究”的社会调研活动。调研的企业涵盖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网络产业、旅游产业、文化科技、职业服务业等其他服务业,企业各具特色,并均有一定的代表性。调研团队对有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苏州锦富新材料股份公司、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汇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阳澄半岛旅游度假区等七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科研团队每到一处,相关企业负责人及主管人员向课题组详细地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数据和素材支持,课题组成员向相关人员提出问题进行咨询和学习,共同交流探讨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第一线的所见所闻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了解了苏州乃至长三角经济带的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本次调研收集到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对于研究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

刘晓欣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与挑战,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缓慢、出口增速下滑、市场消费低迷,究其原因还是中国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出现“实体经济艰难、虚拟经济火爆”情形。在各国纷纷推出‘工业化4.0’的国际背景下,以及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和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机遇下,中国作为实体经济为主的国家,应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以保障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就业率逐步提高。同时制定出虚拟经济支持与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促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两者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安排。

苏州调研之行对于我们了解苏州乃至长三角经济带的经济运行情况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下一步实地调研也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此次调研得到了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佑萍女士、能源处处长顾子文先生及相关同志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调研团队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通讯员:宋立义

                          2016年525


附:企业调研基本情况摘录

一、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属于国际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和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别于行业内其他公司,阿特斯还在世界各地拥有丰富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储备,经营太阳能光伏电站,利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此同时,该公司经营策略相对稳健,没有跟风扩大产能,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以及资金压力。

二、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在苏州当地具有丰富的有轨电车线路运营经验,而且特别注重以有轨电车的运营作为突破口,完善有轨电车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活动,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获取有轨电车行业的发展先机。由于有轨电车作为地铁、轻轨的补充,取代部分公共汽车路线,减少城市污染、保护城市环境,与地铁、轻轨共同构建节能环保的城市公交体系。据悉,全国各地有志于发展有轨电车的地方纷纷到该公司参观学习,有轨电车将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前景之一。

三、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旅游项目在我国线上旅游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与途牛、携程、驴妈妈共同占据了我国在线旅游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实行竞合战略来获得企业竞争优势和战略价值,并采取全产业链,线下落地战略,向上下游链条延伸,以获取更高的价值增值,公司发展情况表明在线旅游代理商较之传统旅游代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四、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园区企业营商生态环境研究和建设,是专业的020园区运营服务商,具有灵活而高效的运营机制,全方位的科技园区招商体系,完善的科技园区服务体系,先进的企业办公云平台和强大的高校科技资源整合能力,形成了“博济科技园”、“创客邦”、“OPark”三大业务品牌,三大服务有机互动,促进良性经营和持续发展。同时,在企业市场定位、客户营销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由这样一个团队服务企业,必将能迅速推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从而反过来也促进科技园的发展。民营企业主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不仅可以解决政府资金不足,更因为其灵活的机制、对市场的敏感嗅觉和产业资本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也有利于科技园的发展。这类公司具有自身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民营企业主导模式也是值得推广学习。

五、汇思人力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作业外包、项目外包、人力资源外包和定制BPO等业务的人力资源企业,目前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中处于前列,而前四名的都是“国”字号企业,作为涉及人力资源的民营企业,发展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公司十几年的发展,汇思人力积累了大量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以及较大的资源优势,成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汇思BPO研究中心和汇思人力资源研究所,并和众多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模式。我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体业务水平较低,业内企业与国外同行还有较大差距。但是,考虑到目前中国面临各种“用工荒”、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需求缺口大以及熟练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的问题依然突出,这就给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提供了机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六、阳澄半岛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位于园区东北部,阳澄湖南岸,区域总面积24.39平方公里,坐拥50多公里的湖岸线和9平方公里的纯美内湖,可以满足休闲娱乐观赏自然景色、欣赏宗教文化、购物、运动、养老和其他高端服务等各种各样的需求。度假区2015年度客流量达到25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客流量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度假区的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关注长期发展,杜绝短视行为;度假区不收取任何门票,游客可随意进入,工作人员经费来自于财政拨款,但是景区内入驻的企业可以上缴可观的利税。园区正在创新多种模式,吸引更多的人投资、休闲和创业,随着度假区内的功能越来越完善,加上完善周到的服务,度假区内的人气必将越来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