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进展信息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参会报道

  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指导,复旦大学和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12月5-6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2020: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中国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党政部门的领导与党校、社科院、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会。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年会设置了 从全球发展大局研判十三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化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化发展与中国民生保障体系从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谋划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战略与新规划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与任务以及国际环境变化及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新格局七个分论坛,与会专家积极参与论坛研讨,聚焦国家亟需,从战略理念、战略平台、战略规划与战略议程等方面,提出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咨政建议,为国家十三五发展贡献智慧。与会专家表示,高校应深入推进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在战略研究上树立中国意识,政策建言上提出中国方案,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中国特色,在舆论引导上打造中国话语,在公共外交上彰显中国形象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会,并在分论坛二“深化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做了题为《缩短“账期”规范市场,切除实体经济的毒瘤》的演讲。该报告属于刘晓欣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政策和制度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宋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