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曹宇:资管行业应进一步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强调,资管行业迫切需要进一步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

1998年首批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正式发行,到2002年商业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再到2003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从无到有,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小众高端走向寻常百姓家。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规模超过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4,资管业务已经成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落地,为规范资管业务,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在曹宇看来,资管行业已初步形成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和居民财富积累也为资管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

目前,一些金融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资管服务相对活跃的国家,在居民家庭的金融财产中,现金和储蓄的比例已下降到13%左右,资管产品的占比将近1/4。但当前,我国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构成中,现金和储蓄占比仍超过一半。

在曹宇看来,借鉴国际经验,随着经济的不断提质升级,资管行业在我国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据市场预测,2021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这迫切需求资管行业进一步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丰富供给,满足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

曹宇也强调,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资管业务的重视程度,把资管行业发展和监管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文章转自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