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金控集团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2018年11月在光大-光华金控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金融业经历了从综合经营到分业经营、再到综合经营试点的发展演变,目前仍总体保持分业经营格局。2005年以来,我国以试点方式探索推进综合经营,逐步形成了银行集团、保险集团和金控集团等组织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无论何种金融业态或组织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既是其责任,也是实现自身发展的本质要求。今天,感谢首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提供的机会,与各位共同探讨金控集团如何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自身规范健康发展。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2万多亿元;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616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00%,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超过1万亿元。此外,银行业直接持有债券余额达44万亿元,保险资金债券投资达5.6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针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尽职免责机制,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个百分点。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了“两增两控”目标。银保监会还注重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优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增信力度,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目前,已有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出8只专项产品,规模合计为1010亿元。

二、金控集团要注重自身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金控集团的立身之本,也是发展所向。金控集团资产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拥有多类金融牌照,可以利用债权、股权、基金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整合集团资源、加强集团内部联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来看,金融综合经营是把“双刃剑”,既能促进金控集团发挥规模效应,提高集团整体竞争力,也容易使业务模式和金融风险更加复杂,引发跨行业、跨市场风险传染,给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带来挑战。金控集团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质量与规模的关系。金控集团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中呈现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新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要体现在提升发展质量上。金控集团要放弃规模情结,强化质量意识,形成特色发展;要在核心优势上做精,在资源整合上做实,在产品创新上做准,实现金控集团高质量发展。“有所不为”要体现在发展战略上。金控集团要明确自身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不盲目追求“综合化”“大而全”,敢于和善于取舍,适时退出规模经济不突出、协同效应不明显的领域;要采用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的业务模式,适当减少组织层级,缩短管理链条,确保集团内部管控与发展规模相适应、复杂程度与管理水平相匹配。

二是协同与隔离的关系。发挥协同效应是金控集团的重要优势,但应以隔离风险为前提。一方面,金控集团要充分利用特色优势,发挥好协同效应。要做好业务协同,利用多牌照优势,搭建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做好资源协同,通过有效整合集团的资金、渠道和技术资源,降低经营成本,实现规模经济;要做好管理协同,在战略定位、组织架构和管理条线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要强化“防火墙”建设。金控集团不论采用何种架构模式,都应以子公司独立运营方式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在母子公司之间及子公司之间加强风险隔离,防止风险交叉传染;在金融与非金融业务之间更要建立严格的隔离机制。

三、加强对金控集团的监管协调

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控集团的监管工作。针对商业银行投资入股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投资非保险子公司,银保监会制定了一系列监管制度,审慎有序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截至201810月末,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了13家基金管理公司、9家保险公司、10家信托公司和90多家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24家保险公司以重大股权投资方式入股了2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10余家非保险金融机构。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综合经营试点风险总体可控,监管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综合经营试点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股权监管。发布实施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建立从股东、金融机构到监管部门的“三位一体”监管框架,规范股东行为,加强关联交易监管,防止利益输送和不当干预金融机构经营等行为。

二是加强并表监管。依据银行集团、保险集团并表管理制度,对集团及其附属机构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资本充足性等进行全面持续监管,有效管控集团总体风险。

三是加强风险隔离。要求银行集团、保险集团的附属机构自主经营,明确风险责任边界,凡存在利益冲突的领域都要建立“防火墙”,防范风险在集团内跨业、跨机构、跨境传染。

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银保监会将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制定相关监管规则,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分工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联合监测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金控集团整体风险监管。

光大集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光大集团坚持起步于实业、服务于实业的理念,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金控集团的发展和监管提供好的经验。

谢谢大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