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
肖红叶 教授

肖红叶,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指导。现任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及应用经济学科带头人,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委、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获全国优秀统计教师(2002)、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4)、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20032006)、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2004)、天津市政府授衔专家(2005)、天津市劳动模范(2005)、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6)、全国优秀教师(2009)等表彰。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分析。教学方面,近五年主持多项教学研究,其中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内容与方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主持的《统计学》课程通过国家精品课程评审,主编的《统计学导论》教材入选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重点规划教材(2006),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2007)。将国外学科前沿成果纳入课程,将社会经济重大问题列为学生的论文选题,一直是肖红叶教授努力探索、创新、实践的目标。其指导的1篇本科论文获第一届全国统计学专业优秀学士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1篇硕士论文获第一届全国统计学专业优秀硕士论文二等奖。2篇博士论文在2004年第七届全国统计学科优秀成果(博士论文)评选中,一篇获经济统计类唯一的一等奖,另一篇获二等奖,另有2篇博士论文在2006年第八届全国统计学科优秀成果(博士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在国内产生很大反响。 科研方面,在《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2004年底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区域竞争力发展报告1985-2004》。中国统计学会在北京为该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国内反映强烈。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7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政府奖11项,其中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主要学术论文:

1. 通胀预期理性修正模型与居民消费约束检验,《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2. 中国产品种类统计测度及内生增长检验,《经济经纬》,2011年第5期。

3. 文化产业研究30:现状与特点,《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4. 中国经济统计学科建设30年回顾与评论——基于三大事件框架的研究,《统计研究》,2010年第1期。

5. 虚拟经济核算:问题与解决方案——基于统计技术层面的研究大纲,《开放导读》,2009年第2期。

6. 人民币均衡汇率决定机制及其影响因素的作用分析——基于行为均衡汇率估算模型分析技术改进的研究,《统计研究》,2009年第3期。

7. 中国收入初次分配结构及其国际比较,《财贸经济》,2009年第2期。

8. IMD-WEF国际竞争力评价比较研究——以中国为例,《统计与信息论坛》,2008年第1期。

9. 发展合作经济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基础,《农业经济问题》,2007年第8期。

10. 中国经济增长路径中稳定状态推移的政策模拟——基于拉姆齐模型的实证研究,《统计研究》,2007年第4期。

11. IMD国际竞争力评价技术及其应用——以中国区域国际竞争力评价为例,《统计与信息论坛》2006年第5期。

12. 长江三角洲——长江经济带区域竞争力研究——基于IMD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经验分析,《统计研究》,2006年第7期。

13. 基于消费者跨期选择的中国最优消费路径分析,《统计研究》,2005年第11期。

14. 资本永续盘存法及其国内应用,《财贸经济》,2005年第3期。

15. 以虚拟经济稳定性为核心的研究——全象资金流量观测系统设计,《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3期。

16. 我国区域竞争力发展研究,《河北大学学报》,20031期。

17. 固定样本在经济统计分析中的应用,《统计研究》,20028期。

18. 股权结构与上市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统计研究》,200111期。

主要学术专著:

1. 《抽样调查设计原理》,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8月。

2. 《中国国民经济管理理论及应用》,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7月。

3. 《高级微观经济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9月。

4. 《统计学导论》,科学出版社,20061月。

主要科研课题:

1. 教育部重点项目,《统计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研究--法律、政治、新闻、教育、文献计量、伦理学》子课题《统计在政治学中的应用》,20031月。

2. 国家统计局项目,《国际经济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研究》,20035月。

3. 国家统计局项目,《中国区域竞争力发展研究》,20025月。

4. 大庆油田协作项目,《采油成本参数测定研究》,20025月。

5. 国防科工委课题,《军工经济评价体系》,20026月。

6. 天津市'九五'重点社科基金课题'天津市国际竞争力发展研究'200012月。

主要获奖:

1. 课题'抽样调查方法在政府对工业、商业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理论研究'获第六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第二作者,20026月。

2. 课题'天津市国际竞争力发展研究' 获第六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项目负责人,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9月。

3. 论文'我国储蓄-投资转化有效性研究' 获第六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26月。

4. 论文'限额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策略几个问题的研究' 获天津市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二作者,200212月。

5. 论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实证分析' 获第五届全国统计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