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研究与实践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研究与实践

“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凸显了虚拟经济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于是2000年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下,成立了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并在南开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同时定下每两年举办一届虚拟经济研讨会。从此,虚拟经济的研究从世界经济的动荡和中国经济崛起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在与各种传统理论的碰撞中成长。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进一步验证了虚拟经济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虚拟经济的命题切中了当代世界经济的主动脉,在美国再工业化和欧洲摆脱债务危机努力奋斗的同时,中国也在纠正“脱实向虚”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调研就指出:“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虚拟经济的研究正在成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研究命题之一。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国内外学者们的不懈努力下、各级领导的鼓励和关怀下,及社会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学术界和国家政策决策圈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虚拟经济研究和实践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许多场合、多次指出重视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重要性。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部分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0月23日在广东考察时提出,“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2月12日在徐工集团调研时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

——“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4月19日至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23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年来,中国房地产炒作之风盛行,引发了大家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担忧,房地产炒作是虚拟经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发展。总书记指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9月3日下午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这篇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演讲中强调“网络金融”等虚拟经济的“双刃剑”作用,希望大家趋利避害。他指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谈到供给侧结构改革时指出:“我国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05月10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17日上午在吉林同企业职工座谈时表示,“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他表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07月17日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指出: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5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指出,“要继续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7月在武汉考察时说:“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虚拟经济的研究不仅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也引起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李克强总理对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重视:

李克强总理于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共生共荣。”

——“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着力强实抑虚”。

李克强总理于2017年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李克强总理2017年1月4日在新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网店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李克强总理定调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争议与含义。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时表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的前景不明朗,支撑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正在进行,储蓄与消费、出口与进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等结构性调整越来越受到重视。

三、“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写入党的十六大报告

自1997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问题,就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实践部门的关注。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极大地推动虚拟经济研究。究竟如何看待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对我国深化改革,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四、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党和国际领导人的部分指示摘录

当代虚拟经济影响了全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引爆了美国全面金融危机,虚拟经济的研究获得了一个美国的完整事例,次贷危机从金融自由化到放松监管,从去工业化到经济虚拟化,直到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在此前后,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者,从虚拟经济视角的研究为高层决策提供了一系列关于对美国经济虚拟化与金融危机关系的研究成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时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特别是正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渗透。面对这一形势,国际社会需要增强信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应着重解决3个问题: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机蔓延,恢复市场信心;二是尽量减少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损害。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三是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危机。

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1月15日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多次谈到“虚拟经济”等问题。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布朗会谈时指出:“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涉及的范围之广、造成的影响之深、冲击的程度之大,几十年来罕见”。“危机从局部向全局蔓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已经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温家宝总理2008年10月14日在与英国首相布朗的电话中指出:“要认真总结这场危机的教训,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
  温家宝总理2008年10月25日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再次讲到:“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我们需要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虚拟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绝不能因为虚拟经济出现问题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五、2011年中心学者提出警觉资金“脱实向虚”不良趋向问题

 2009年末希腊主权债务被降低评级,次年欧洲其他国家相继出现类似问题,到2011年债务危机波及全欧洲,引发欧洲债务危机。虚拟经济的视角也被用于欧洲债务危机的研究,继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同时2011年末,中国出现温州民营企业家“集体欠债跑路”现象,次年,地下融资、影子银行、高利贷等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中心学者提出要警觉过度发展虚拟经济的问题,引起学界和官方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