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2018)征文启事


“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凸显了虚拟经济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于是2000年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下,于南开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并定下每两年一届的会期。从此,虚拟经济的研究从世界经济的动荡和中国经济崛起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在与各种传统理论的碰撞中成长。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进一步验证了虚拟经济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虚拟经济的命题切中了当代世界经济的主动脉,在美国再工业化和欧洲摆脱债务危机努力奋斗的同时,中国也在纠正“脱实向虚”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调研就指出:“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虚拟经济的研究正在成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研究命题之一。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由成思危基金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将于2018年10月底(会期另行通知)在南开大学举行。现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公开征文,诚盼踊跃投稿!

一、会议主题

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二、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虚拟经济研究中的马克思经济学原理

2.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与“脱实向虚”倾向的纠正

3.虚拟经济特征与系统风险防范

4.虚拟经济的界定以及统计核算

5.不良资产处置与系统风险的化解方式

6.金融全面开放下的外部货币冲击问题

7.网络化金融以及相关新技术的未来影响

8.再次爆发全球金融性危机的可能性及其识别

、征文要求

1.征文请参照《经济研究》或《经济学动态》体例以中文写作,符合国际学术规范。征文务必原创且尚未被学术期刊发表或接受。

2.请将作者的相关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联系电话、Email等)完整地列于与正文独立的首页。

3.请于2018年9月2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Word格式和PDF格式各一份)发送至:xnjj2018@163.com(邮件主题为“第十届虚拟经济研讨会征文+第一作者姓名”,征文电子版文件名为“文章主标题+第一作者姓名”)。

、相关事项

1.征文将由会议专家委员会评审,以确定入选论文。研讨会采用大会发言和分会场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论文入选通知及正式参会邀请函将于2018年10月10日前向作者发出。

2.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安排工作餐;住宿费和交通费自理。

3.联系人:张辉:15802261540  张艺鹏:13116015356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筹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