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第四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第四届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于2006102122日在深圳市举行。会议由南开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过程中的中国虚拟经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成思危教授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先生和副市长陈应春先生等领导出席并致辞。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先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范福春先生和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先生等来宾出席会议。会议汇集了研究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和金融发展的一流学者和实践家。

  周道炯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硬件,而虚拟经济就像是软件。在实体经济这个硬件不断发展和提高的同时,虚拟经济这个软件也要不断发展、升级,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范福春副主席指出,信息是虚拟经济的细胞,健康规范的虚拟经济是以高质量的信息为依托的,推动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信息的质量和信息的披露。他强调,信息的真实与规范是虚拟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证,而法制建设和诚信建设是虚拟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中国证监会将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法制建设和诚信建设,把对信息披露的监管作为中心环节来抓,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断增强,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不断提高,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使法制、诚信、透明、真实、公正、公平成为市场上所有参与者,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准则,使虚拟经济的发展服从和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深圳金融工程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教授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求教授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观点;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先生就“发展资本市场,引领科技创新”谈了自己的看法。另外,香港经济学会会长何乐生、台湾东吴大学商学院院长邱永和教授、高雄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映翎等专家学者也发表精彩的演讲。

  出席大会有来自大陆、台湾地区及香港地区的学界和金融界的代表近300人。会议分为“资本市场开放条件下的系统风险与经济安全”、“证券、房地产及大宗期货交易的协调监控”、“人民币国际化与世界货币体系”、“深圳金融创新试验区”以及“大陆与台湾两岸金融发展和合作”等五个子议题,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以及虚拟经济在其中的功能定位问题。鉴于中国大陆同台湾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本次会议还特别举办了有关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的专题论坛。

  根据WTO协议,中国将逐步放开资本市场,届时中国会通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更广泛、深入的融入世界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学者一方面极度关注资本市场开放可能对中国形成的冲击和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学术界也十分关心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可能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的影响。在中国最早实行经济改革和开放的地方——深圳举行“第四届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为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和虚拟经济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

  “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从2000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是一个学者、企业家和政府监管官员的学术交流平台,交流关于“虚拟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讨论有关理论、理念以及实践中的操作和监管方面的问题。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2006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