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关注虚拟商务

 

1111日,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本次会议旨在聚集我国虚拟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企业领袖,为我国虚拟经济的前沿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打造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虚拟经济的理论创新和发展,促使其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服务,并为政府、企业等各种组织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虚拟商务”是成思危教授在2008年针对以信息技术为依托进行的经济活动(Virtual Economy)问题提出的新理论和方法。此次研讨会首次将“虚拟商务”作为一个专题,纳入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一号店创始人、董事长,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终身教授于刚在大会上做了《电子商务的创新和一号店的实践》虚拟商务专题报告。

成思危教授近年来非常重视虚拟商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在中国国际物流节、IT市场年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等会议上多次阐述虚拟商务理论,积极推动虚拟商务理论和应用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于2012年首次开设《虚拟商务》课程,田歆博士根据成思危教授的多次报告和重要讲话内容,对虚拟商务的定义暂时整理归纳如下:所谓虚拟商务,就是要充分应用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从下单、竞价、支付、配送等环节出发,实现从消费者到整个商品供应链的有效连接、集成和优化。2008718日,成思危教授在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下设第四研究室——虚拟商务研究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百人计划”学者汪寿阳教授担任研究室顾问,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华东理工大学商业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丁玉章教授任研究室主任。虚拟商务研究室作为第一个专门研究虚拟商务的研究机构,积极推动成思危教授“虚拟商务”和“第四方物流”理论的发展,首次提出“虚拟物流”(All to All模式)(2007,2009)、虚拟零售企业模型(零售虚拟企业模型)(20082009)、零售企业客户消费与忠诚度管理应用模型等,集成打造了全面支撑虚拟、实体或虚实结合的零售企业发展的“现代商业创新服务平台”,被国家科技成果库收录,并已在30多家国内知名商业集团及其1万多家门店、3万多家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得到成功应用。2011715日,成思危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第一届全国虚拟商务研讨会;20111111日,成思危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下设虚拟商务研究中心,以华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范体军教授为主任,下设虚拟经济、虚拟金融、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四个研究所,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铁驹教授、周炜星教授、陈智高教授和范体军教授分别担任所长,致力于虚拟商务相关的经济、金融、电子商务以及运营管理的研究。

11日下午,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第二分会场以“互联网时代虚拟商务的产生与发展”为主题,对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所进行的经济活动(Virtual Economy)展开专题讨论。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虚拟商务研究中心主任范体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博士主持。

被温家宝总理誉为“中国最好的物流企业”的宝供物流企业集团创始人刘武董事长以《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角度论物流发展》为主题,讲述了宝供物流企业集团的创立和发展,详细的阐述了从支持全球一体化、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支持某一行业发展这三种不同层次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宝供物流企业集团多年来在这三种层次上开展供应链一体化运营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

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业管理与设计中心主任、国际供应链理事会中国区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韩永生教授做了题为《“虚拟供应链计划、监控中心”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对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做了精彩独到的评述,指出当前企业管理理论的假设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变迁存在多处错误,严重误导了企业的发展。通过理论颠覆和企业病理诊断,以速度(Speed)为核心,他提出了基于快速响应的服装行业虚拟供应链管理计划,建立“监控中心”平台,并讲述了这一解决方案在当前我国优秀服装企业的成功应用。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虚拟金融研究所所长周炜星教授以《基于计算实验的社会组织演化和社会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为题,结合网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特征,讲述了真实社会、人工社会和虚拟社会三种组织形态的特征和差别,结合当前最新《Science》、《Nature》、《PLoS ONE》等顶级期刊上的相关研究前沿进展,提出了虚拟组织、虚拟社会复杂系统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发展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虚拟商务研究中心主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范体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中小零售终端的供应链协同电子商务平台研发》的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面向中小零售终端的供应链协同电子商务平台的示范应用价值、架构设计和解决方案。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低碳物流与低碳供应链研究所所长、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客座研究员华国伟副教授结合成思危教授、汪寿阳教授、丁玉章教授等虚拟商务研究室创建者的理论研究、当前社会上信息技术发展和相关商业形态,论述了虚拟商务的概念、分类、商业模式,并讨论了其学科体系建设。

在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龚其国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建斌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虚拟商务研究中心马铁驹教授、阮彤副教授、程岩副教授、骆瑞琳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姚忠教授、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田歆博士等人和报告嘉宾、参会观众就虚拟商务理论研究与发展、企业实践、专题报告、技术应用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龚其国副教授认为速度在虚拟商务、供应链一体化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建斌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一号店的电子商务应用和供应链实践;阮彤副教授针对李建斌副教授的发言讨论了虚拟商务中大规模数据的利用和处理;田歆博士作为虚拟商务理论、虚拟商务研讨会和相关研究机构创建(办)和发展的全过程参与者,详细介绍了虚拟商务理论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缘起、产生、研究现状和社会应用,并就虚拟商务下一步发展方向和与会人员进行讨论。

(稿件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