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津召开

10月24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天津财经大学和挚信资本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会议承办单位南开大学的刘骏民教授解释说,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取决于两个子循环:一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循环,二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避免“避实就虚”的关键阶段,特别是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过程中,中国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一个十分突出的方面。因此,本次会议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成思危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并作了题为《虚拟经济几个感悟》的主题报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林左鸣教授作了作了题为《广义虚拟经济概论》的主题发言。会议设三个分会场,分别以“虚拟经济与军工产业”、“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中的虚拟经济”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为题进行深入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论文涉及虚拟经济的理论、虚拟经济的统计刻画,虚拟经济与军工资本的运作,房地产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与前景,中国金融与世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的原因及条件等。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从2000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会议旨在为我国虚拟经济的前沿理论研究打造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对推动虚拟经济研究、交流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进一步促进虚拟经济研究的理论创新,使其更好地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并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