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观点综述

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

—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观点综述

        新形势下如何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是我国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中航证券有限公司、挚信资本和南开 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于2 0 1 4 年1 0 月2 4 日在南开大学召开, 会议主题为“ 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国内从事虚拟经济、资本 市场和金融发展等领域研究的3 5 0 多位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嘉宾对虚拟经济的稳定及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理论与实践 进行了广泛而深人的讨论, 提出了许多创新性、有价 值的观点, 现简述如下:
        1 . 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 副委员长、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席成思危教授发 表了题为“ 对虚拟经济的几点感悟” 的主旨演讲。成  思危认为虚拟经济起源于借贷行为, 是虚拟资本依 托金融平台所进行的各项活动和全部过程。虚拟经 一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 二济最大的特点是它把资本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开, 而用资本的使用权来交换所有权证。金融危机 的关键阶段, 特别是与世发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 欧洲债务危机及美国次贷危机是最好的例证。在结合实例谈到货币理论时, 他认为传统的货币恒等式失效了,进人实体经济的货币量才能影响价格总水平, 因此货币恒等式需要改写。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林左鸣基于广义虚拟经济理论, 指出财富的内涵已经扩 张, 财富的标志巳经泛化。财富不仅仅表现为物化的, 而且也表现为非物化的形式。如果能够重新设定出法定财富标志, 将有益于经济均衡平稳地发展。
        南开大学刘晓欣教授认为研究虚拟经济与实体 经济关系有四大核心问题:
        一是定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 并进行统计刻画; 二是探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纵向和横向比较中确定两者良性互动的经验数量标准; 四是建立理论模型, 反映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动态背离现象, 并设计数量关系的计算方法, 计算两者的缺口, 检测虚拟经济发展的不足或过度, 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南开大学李宝伟副教授认为杠杆机制在经济的虚拟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他通过构建动态模型,阐述了在宏观冲击和金融机构自促进预期作用下,机制快速膨胀和崩溃, 并造成现代金融不稳定的。
        南开大学张云博士认为货币基础理论争论的根源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对货币功能的理解。货币嬗变为一种能量, 为经济系统各经济主体的活动提供动能, 推动着当代经济的核心—虚拟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高速运转。货币能量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具有不同的推动作用。
        
        2 .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南开大学刘骏民教授认为, 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取决于两个子循环: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避免“ 避实就虚”界经济进一步融合过程中, 中国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刘晓欣教授提出利用SN A 和MP S 两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比, 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统计刻画。将国民经济重新分类为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和一般服务业, 采用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计算得出一致结论: 美国用MP S 核算的经济总量与用SN A 核算的经济总量之比在不断下降, 从1 9 4 7 年的8 1 % 下降到2 0 1 0 年的4 2 % , 降低近4 0 个百分点。这说明美国GD P 中有5 0 % 的财富是货币财富或是可瞬间蒸发的财富。成思危教授认同刘晓欣教授采用MPS 核算的理念以及MPS 与SNA 对比测算的方式, 但他认为将国民经济分成生产性经济、消费经济和虚拟经济三部分更加合理。他据此来测度虚拟经济是如何膨胀的, 并认为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 当没有资金的流人来保持它的“ 介稳状态”时, 必然会造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认为, 金融的高杠杆化成问题。所以, 中国要吸取这些方面的教训,一定要把握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合适的比例关系。

        3 . 中国金融与房地产。南开大学田利辉教授指出, 股价因素对我国房地产价格波动的解释能力明显小于工资收人; 同时,房地产价格上涨对消费的正向促进作用很微弱, 远经营、先取“ 势” 后取利。同时注重小于金融资产。这说明, 我国房价中的金融化部分是有限的, 我国房地产的虚拟化程度较低。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龙文副研究员认为行业间风险和收益不一定成正比, 市场有着明显的风险收益不对称。通过单值数据分析发现在大涨大跌时期, 行业齐涨共跌特征明显, 在震荡调整时期, 各行业更多表现自己的特性。但是从数值对比看, 区间数据的系数更加具备区分度。
        南开大学李俊青教授认为, 制度质量和金融约束共同塑造了中国整体的转型特征, 共同决定了既定经济环境下的均衡所有制结构。金融约束延迟了整个经济的动态转型过程, 使经济呈现不同于新古典描述的转型特征。制度质量尽管没有改变新古典的转型特征, 但是会抑制经济转型各期的速度。金融约束在经济转型的前期比较重要, 而制度质量在经济转型的后期比较重要。
        厦门大学戴淑庚教授指出, 随着虚拟经济的快速发展, 股票市场作为虚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财富效应表现得越来越显著。在股票市场间接财富效应传导机制中, 消费者信心因素起到关键作用。
        天津财经大学李向前副教授认为中国金融网络的脆弱性程度仍不容忽视。相对不同资产属性的冲击而言, 固定资产价格和银行部门股价的波动会对网络抗毁性形成较强冲击。在中国复杂的金融网络中, 关键节点受冲击, 其网络抗毁性承受能力比对全 部节点等分配冲击时更脆弱。
        运行带动金融资产总量的迅速飙升, 造成经济的虚假繁荣和经济泡沫的不断积累, 最终引发金融危机。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部门的发展, 不能过分注重规模,而应更加关注其功能的实现以及服务效率的提高。
        河北经贸大学王重润教授基于邯郸房企集资违约现象谈了房地产金融风险问题, 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风险在累积, 但整体可控。房地产金融风险在经济金融欠发达的中小城市更为突出。

        4 . 虚拟经济与军工产业。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坚认为企业的要, 这里“ 势” 包括品牌、无形资产( 知识产权〉、技术核心、特别是企业的信誉。这些是广义虚拟经济。企业应当抱“ 势”经营、先取“ 势” 后取利。同时注重产融结合。
        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强认为应充分利用虚拟经济发展实体企业。由于产  品创新研发投入比较大, 单纯靠国家或者企业的投人不足以支撑, 企业可以通过多元化的市场资金来支持民用发动机的发展和设备的建设。研发产生的价值和知识产权也可以与各方分享。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军工研究员原丁指出, 当前全球军工1 0 0 强中大部分是上市公司而我国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依然处在较低水平。促进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 有利于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改善治理结构。
(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刘晓欣贾庆英程远)
( 责任编辑: 钟培华)
《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