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题
媒体报道摘录

成思危: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造成金融危机

 

新华网天津10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新、袁帅)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上说,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稳定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中国要吸取这些方面的教训,把握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比例关系。

    作为我国最早研究虚拟经济的学者之一,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虚拟资本以金融平台为依托所进行的各种活动,是不经过实体经济的过程而获得收益的运行方式,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如果把实体经济看成是经济中的硬件的话,那么虚拟经济就是经济中的软件。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二者谁也离不开谁,而且相互影响。”

    “我们分析虚拟资本,也要看到资本有所有权和使用权。”成思危解释说,如果一个人把资本给了另外一个人用,那么他实际上就失去了对这个资本的使用权,保留了他对资本的所有权,这个时候,使用他资本的人会给他一个所有权证。比如说在股市里,你拿钱去买股票,股票就是所有权证,证明你有投资,债券、银行存折等等也是所有权证。

    成思危指出,金融危机发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虚拟经济的过分膨胀。他举了欧洲的债务危机及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进行说明。欧债危机中,希腊是典型的国家主权负债,由于国家创造的财富不足以支持社会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费,所以就只能靠借债来满足,但国家又没有还债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债还老债,一旦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没有人借新债给他,就会陷入债务危机。

    而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比重大幅度下降。国民经济核算有两个体系,一个体系叫MPS体系,即物资资料生产、物质产品生产体系,包括农业、工业和传统的服务业,另外一个是国际通行的SNA通行体系,按照SNA体系,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都在里头。近十几年来,美国MPS占的比重从81%下降到42%,说明美国的金融、房地产等快速发展,而实体经济比重迅速降低。

    成思危说,虚拟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做支撑的。美国把债券卖给各国,集中了大量资本,也就是说,它的钱不是自己创造的,是借来的,如果借来的钱产生的利润高于它借钱的利率,那当然是盈利状态,但一旦它产生不了足够利润,就必然会出现危机,这样杠杆率越高,问题就越大。

来源:新华社

 

 

成思危: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造成金融危机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对虚拟经济的几点感悟”。

作为我国最早研究虚拟经济的学者之一,成思危对虚拟经济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概述。他说,虚拟经济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私人间的商务借贷行为。生产和消费是人类最基本的经济活动,当交换行为出现后,就需要有“通货”——即货币的产生作为交换中介,当人们手中有了闲置货币时,借贷行为随即产生。根据现有史料可以看到,在四、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借贷行为就已出现。

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虚拟资本以金融平台为依托所进行的各种活动,是不经过实体经济的过程而获得收益的运行方式,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如果把实体经济看成是经济中的硬件的话,那么虚拟经济就是经济中的软件。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二者谁也离不开谁,而且有相互影响。”

“从我个人的研究来说,我认为马克思分析商品是分析了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我们分析虚拟资本,也要看到资本有所有权和使用权。”成思危解释说,如果一个人把资本给了另外一个人用,那么他实际上就失去了对这个资本的使用权,保留了他对资本的所有权,这个时候,使用他资本的人会给他一个所有权证。比如说在股市里,你拿钱去买股票,股票就是所有权证,证明你有投资,债券、银行存折等等也是所有权证,这个所有权证就是证明所有权是你的,但是使用权你已经失去了。

成思危在演讲中分析指出,金融危机发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虚拟经济的过分膨胀。他举了欧洲的债务危机及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进行说明。

欧债危机中,希腊是典型的国家主权负债,由于国家创造的财富不足以支持社会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费,所以就只能靠借债来满足,但是国家又没有还债的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债来还老债,一旦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没有人借新债给他,就会陷入债务危机。

而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比重大幅度下降。我们知道国民经济核算有两个体系,一个体系叫MPS体系,即物资资料生产、物质产品生产体系,包括农业、工业和传统的服务业,另外一个是国际通行的SNA通行体系,按照SNA体系,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等都在里头。近十几年来,美国MPS占的比重从81%下降到了42%,这说明美国的金融、房地产等等快速发展,而实体经济的比重迅速降低。虚拟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做支撑的,是不经过交换、生产、流通的实体经济过程,而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美国把债券卖给各国,集中了大量的资本,也就是说,它的钱不是自己创造的,是借来的,如果借来的钱产生的利润高于它借钱的利率,那当然是盈利状态,但一旦它产生不了足够的利润,就必然会出现危机,这样杠杆率越高,问题就越大。

成思危表示,从以上事实来看,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借稳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所以,中国要吸取这些方面的教训,一定要把握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比例关系。(通讯员 张轶帆)

来源:中国日报

 

 

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将造成金融危机

成思危:中国要吸取教训

 

    据新华社电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上说,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稳定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中国要吸取这些方面的教训,把握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比例关系。

    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虚拟资本以金融平台为依托所进行的各种活动,是不经过实体经济的过程而获得收益的运行方式,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如果把实体经济看成是经济中的硬件的话,那么虚拟经济就是经济中的软件。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二者谁也离不开谁,而且相互影响。”

成思危指出,金融危机发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虚拟经济的过分膨胀。他举了欧洲的债务危机及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进行说明。成思危说,虚拟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做支撑的。美国把债券卖给各国,集中了大量资本,也就是说,它的钱不是自己创造的,是借来的,如果借来的钱产生的利润高于它借钱的利率,那当然是盈利状态,但一旦它产生不了足够利润,就必然会出现危机,这样杠杆率越高,问题就越大。

来源:贵州商报

 

 

成思危:歐美虛擬經濟惹禍

 

(星島日報報道)歐美國家債務多,虛擬經濟惹的禍。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在第八屆全國虛擬經濟研討會上表示,虛擬經濟過度膨脹,必然促使金融系統不穩定,萬一缺乏資金來保持系統穩定,問題必然隨之出現。他續以希臘的債務危機和美國的次按危機作例,說明虛擬經濟過度膨脹,是造成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的重要因素,藉此提醒中國要吸取教訓,好好平衡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比重。

成思危指出,虛擬經濟是不經過實體經濟活動而產出收益的運行模式,虛擬資本通過金融平台來作各種活動,由此以錢生錢。他舉例,希臘的債務危機是典型的國家主權負債,源自政府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費,國家財富不足時以舉債來滿足需要,但國家的還款能力疲弱,繼而以新債還舊債,假如沒有人借新債給政府,國家便面臨債務危機。

成思危認為,虛擬經濟是依賴實體經濟來支撐,又互相影響,近十多年美國的金融、房地產發展快速;相反,農業、工業和傳統服務業的比重大幅下降,物資產品生產體系(MPS)佔國民經濟比重從81%跌至42%,加上美國以債務方式籌集大量資本,如果資本的利潤不足以抵銷借貸的利率,必會出事,結果美國陷入次按危機時經濟大受打擊,中國要平衡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比例關係,避免重蹈覆轍。

来源:星島日報

 

 

虛擬經濟膨脹易爆金融危機

 

經濟學家成思危:

    虛擬經濟膨脹易爆金融危機

    【新華社天津廿六日電】全國虛擬經濟研討會主席、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日前在南開大學舉行的第八屆全國虛擬經濟研討會上說,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必然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當沒有資金流入來保持它的穩定狀態,必然會造成問題。中國要吸取這方面的教訓,把握好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比例關係。

    作為中國最早研究虛擬經濟的學者之一,成思危認為,虛擬經濟是虛擬資本以金融平台為依託所進行的各種活動,是不經過實體經濟的過程而獲得收益的運行方式,簡單地說,就是直接以錢生錢的活動。“如果把實體經濟看成是經濟中的硬件,那麼虛擬經濟就是經濟中的軟件。在經濟發達的今天,二者誰也離不開誰,而且相互影響。”

    金融危機發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虛擬經濟的過分膨脹。他舉了歐洲的債務危機及美國的次貸危機為例進行說明。歐債危機中,希臘是典型的國家主權負債,由於國家創造的財富不足以支持社會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費,所以就只能靠借債來滿足,但國家又沒有還債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債還老債,一旦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沒有人借新債給他,就會陷入債務危機。

    虛擬經濟靠實體支撐

    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它的實體經濟比重大幅度下降。國民經濟核算有兩個體系,一個體系叫MPS體系,即物資資料生產、物質產品生產體系,包括農業、工業和傳統的服務業,另外一個是國際通行的SNA通行體系,按照SNA體系,包括金融業、房地產業、現代金融服務業等都在裏頭。近十幾年來,美國MPS佔的比重從81%下降到42%,說明美國的金融、房地產等快速發展,而實體經濟比重迅速降低。

成思危說,虛擬經濟是靠實體經濟作支撐的。美國把債券賣給各國,集中了大量資本,也就是說,它的錢不是自己創造的,是借來的,如果借來的錢產生的利潤高於它借錢的利率,那當然是盈利狀態,但一旦它產生不了足夠利潤,就必然會出現危機,這樣槓桿率越高,問題就越大。

来源:澳门日报

 

 

成思危:虛擬經濟過度膨脹造成金融危機

 

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日前在南開大學舉行的第八屆全國虛擬經濟研討會上表示,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必然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當沒有資金的流入來保持它的穩定狀態,必然會造成問題。中國要吸取這些方面的教訓,把握好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比例關係。

成思危認為,虛擬經濟是虛擬資本以金融平台為依託所進行的各種活動,是不經過實體經濟的過程而獲得收益的運行方式,簡單而言,就是直接以錢生錢的活動。如果把實體經濟看成是經濟中的硬件的話,那麼虛擬經濟就是經濟中的軟件。在經濟發達的今天,兩者誰也離不開誰,而且相互影響。

另外,成思危稱,金融危機發生的共同原因正是虛擬經濟的過分膨脹。他以歐洲債務危機及美國的次貸危機為例進行說明,其中歐債危機中,希臘是典型的國家主權負債,由於國家創造的財富不足以支持社會的高支出、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費,所以就只能靠借債來滿足,但國家又沒有還債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債還老債,一旦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沒有人借新債給他,就會陷入債務危機。

成思危表示,虛擬經濟是靠實體經濟做支撐,美國把債券賣給各國,集中了大量資本,也就是說,它的錢不是自己創造的,是借來的,如果借來的錢產生的利潤高於它借錢的利率,那當然是盈利狀態,但一旦它產生不了足夠利潤,就必然會出現危機,這樣杠桿率越高,問題就越大。

来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