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媒体报道
学院报道:2013/10/18

近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制度和政策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数量关系的视角开题报告会在我校经济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逄锦聚和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和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

报告会上,佟家栋、逄锦聚等校内专家首先对各位校外同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向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随后,课题首席专家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刘晓欣教授就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逻辑框架、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我校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参与人分别就主要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历程与规律的研究——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再认识等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课题组开题报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学部学术秘书长、国际经济系主任萧琛教授,新华社内参组组长、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孙时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敏俊教授等对课题进行了评审。各位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逻辑清晰,视角独特,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的安排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还就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众多启发性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成功申请,是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团队在负责人带领下在该研究领域内取得的开创性贡献,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我校和经济学院未来将为该项目高质量地完成预定目标给予全方面的支持。